Adobe RIA 大師聚會 – 雜記
今天放下手邊本來就趕不完的一堆專案跑去遠企參加了 Adobe 近年來少見的 RIA 大型說明會,主要原因是這次很有誠意的請來了 air/flex 界兩大天王 Mike Chambers 與 Ryan Stewart 連袂來台演出,如果我的記憶沒錯,這應該是 flex 問市以來除了 Max 2006 外最盛大的一場了吧
下面是目前我還記得的一些心得、內幕與八卦速記,錯了絕對不負責,日後沒實現也絕不關我的事 XD
*flash player on iphone – yes, it’s very true.
如果你像我一樣每天早上起來會先看 techmeme, techcrunch, slashdot 的話(呃,其實還有其它幾十個 news feed,反正 google reader 很好很強大就儘量訂了),那你應該也耳聞了昨天在英國舉行的 FTOB 大會上,Adobe 宣佈了 flash player for iphone 已經完成,目前只待 Apple 點頭就可以放進去。
這件事當然是本日行程中的最重點,一進到會場看到 Mike 與 Ryan 兩位苦主已端坐檯前當然老實不客氣直接衝上去先拷問一番,問答如下:
1. 所以,這是真的嗎?flash player 真的要上 iphone 了?(呃,還是反過來?誰是受詞呢?)
Ryan 點點頭,然後準備說 but, 這時 Mike 在旁邊搭話:we’ve been talking about this for three months now, don’t know why it’s news now…
2. 那這是用什麼版本的 flash player 改寫的?
Ryan 答說是 based on flash player 9, with full actionscript 3 support。(聽完這句淚水差點奪眶而出想跳上去抱住 Ryan,可惜中間有桌子阻隔就算了饒他一命 Max 2008 美國見時再補給他,但不論如何回家後可以先把 xcode, interface builder 反安裝,programming for cocoa 也可以直接扔出窗外了)
3. 但 Jobs 不是說有 speed issue 嗎?怎麼突然間沒這問題了?
Ryan 回說,呃,speed is still an issue, so far we only have it ran in simulator, and we are working with apple now.
所以看來在模擬器裏跑是沒問題了,但能不能真的上到 iphone 則是另回事(實際上,這裏面要考量的恐怕不只是 technical issue, 還有 political issue 啊)
4. 那現行的 flash lite 該何去何從呢?(言下之意是它反正功能不強、跑的又慢且不支援 as3,那留這玩意要幹麻?)
沒想到 Ryan 答的更直接,it’s date is numbered.(活不長啦),主要原因是 Adobe 希望自此之後所有的 flash player 都儘量用同一個 code base,而當下最合理的選擇當然是 fp9/as3 的 code base 比較王道啊,所以,flash lite 請一路走好就不送了 XD
5. 呃,還有那個 android,你們有聽過吧?
Ryan 答說在 Open Screen 的大架構下,所有 mobile devices 都是支援的對象,包含 android (跟不怎麼夢幻的 Dream),但這些事大概要等 air 1.5 推出後才會進行。
前後不過十分鐘,所有我想知道的事都有答案了,接下來當然是轉身拿了包包就走…呃…是走回座位乖乖坐下等開講。
*thermo
今天展示的眾多玩意中,thermo 是當然的新焦點,這可是 Adobe 企圖大一統 designer/developer workflow 的處女作。
下面是一些心得
-基本上 thermo 是 based on eclipse,但擁有很 CS3 的 UI,所以用起來,呃,陌生中帶著點熟悉,就像多年前的初….ok, 回正題。
-也由於是 eclipse 為底,因此所有看的到的介面元素,全都是用 Java + SWT 刻出來的,而據不可靠消息來源透露,將來還會有跟 CS4 一樣的 UI widget (這代表著,有個苦主要想辦法用 SWT 照著 CS4 的介面刻一個出來,想必是歡樂無限啊)
-thermo 能夠整合 design 與 code 的關鍵因素,就在於它能用描述式語言,來處理圖型的部份,包含點陣與向量,這個格式就是 FXG (然後拜托不要再問為何不是 svg 了,有些事就像天要下雨娘要改嫁是由不得選的,詳情請看這裏)
-籍由 FXG,photoshop/illustrator/fireworks/flash 產生的圖檔,可以直接在 thermo 中開啟,也可以輕易的轉換成 skin elements,並加上 animation 與 effect,我知道這些事用文字寫起來可能沒什麼感覺,但讓我這樣講吧,如果考量進 Thermo, FXG 與背後其它 Flex 4, flash player 10 等一連串的改變,光是想到要完成這些事的規畫與執行,還有它所牽涉到的規模,我就可以說這件事真是它x的酷弊了,更何況它還真的 works
-根據 Ryan 的說法,Thermo 出現的主要目地是為了讓『設計師』在整個 RIA 專案進行扮演更主導的角色,希望讓設計師可以用熟悉的方式來掌控程式中的視覺部份(包含視覺設計、動畫、效果等)。
這句話乍聽之下挺有道理,但深思之後卻會想反問:讓『設計師』擔任更主導的角色,真的有比較好嗎?設計師們做好這層準備了嗎?或著,我們是在期盼設計師擔負他/她們一輩子也沒想過該承擔的角色與任務?
這個問題可以從幾個層面來思考與回答,但我希望這篇文章能控制在三千字內,所以下略五千字。
總之就是設計師要加油啦,設計包含的層面很廣,如果到現在還不會拼 user experience 與 usability 這兩個字,那就代表準備還不夠囉。
*技術方面
接著是一些關於技術方面的速記,很 rough,因為 90% 我幾個月前就聽過了,這段時間基本上是在喝冷掉的咖啡跟想偷吃桌上的蛋塔…
-今天主要講的內容包含 Thermo, FXG, Gumbo, Flash Player 10, 一點點 CS4 與 air 1.5
光看這個 listing 就覺得很刺激吧?想想看工程師要會這麼多卻只能領三萬出頭還被 A 七億,為啥還沒鬧革命啊 XD
-flash player 10 裏面全新的 text engine 是由 InDesign 的工程師親手打造,基本上這就代表著 Adobe 過去幾十年的造字工藝一夕間全注入了 flash player。
但,也由於功力太深厚,player 底層的 text api 其實很難懂也很不好用,預估這個世界上大概只有 5% 的人會需要親自跟它打交道,其它的善良百姓則可以選擇今年稍後要放出的文字元件 – vellum(呃,其實它已經又改名了,過陣子就會揭露)。
基本上 vellum 是一個包裝的很善良的 text api,提供了一系列像是 left to right 之類的選項,這個元件將來會搭在 Flash CS4 裏(還有一個可愛的面板) 跟 Flex 4,想嚐鮮的人現在就可以去 labs.adobe.com 下載 gumbo 的 sdk,裏面有附完整 source code(hint: 趁還有的時後,快抓)。
-vector 是新出現的 typed array, 搭配 drawPath(), drawTriangles() 威力非常強大,不過這些都是半年前的舊聞了,如果現在還不知道,代表,呃,總之現在知道了。
—– 分隔線 —–
好,以上正事報告完畢,接下來是八卦的部份。
*geeks love mac
首先,Mike 與 Ryan 分別帶了自已的 mac book pro 來,再次驗証了 geeks love mac 的事實(不,用偽麥客的不算 – 對,大能貓,就是在講你)
(左邊是 Mike 的 15″ mbp,最右邊開幕致辭中的是 Adobe HK 的 marketing director)
(右邊是 Ryan 的 15″ mbp, Adobe 該不會一次買了三千台給工程師吧?)
而且,他們的 mac 上還貼了滿滿的 stickers。
我最想要的是這張
(thermo的 logo),它的特別之處在於,Ryan 將它中間挖空,然後貼在 apple 那個會發光的蘋果位置,因此夜晚一開機,陣陣的鬼火就忽隱忽現,實在是非常有 fu 啊,程式寫不好,用 logo 嚇嚇人也挺不賴。
另外,這兩位不約而同也都是 iphone 的愛好著,而且老美不來包膜包套這些玩意,拿出來就是往桌上一扔。
總之,由此我們可以得出一個鐵的結論: geek = mbp + iphone (大誤~)
*mike’s white hair
另一件困擾我很久的事,就是 Mike 頭上左邊儿的那撮空隙,原本想說都是兩個孩子的爸了,應該不會這麼前衛還故意削個角吧?結果今天同乘電梯時詸底終於揭曉,噹噹,那個空隙,是撮染白的頭髮啊~只是因為白人皮膚顏色淡所以遠看還以為少了撮頭髮哩~
(頭髮還在,只是染白了一小撮)
*eboy’s t-shirt and other gifts
今天另一個意外的收穫就是拿到由 eboy 設計的 pixel-style air t-shirt,而且,參加晚場的朋友們還可以多拿一件綠色小號女生版,帶回家果然反應良好不虛此行啊…:P
其它拿到的東西包含幾張 air sticker,跟一本實體印刷版的 actionscript reference,有紙本如廁時卡好用啦~
*adobe office
也由於參加了晚上七點的 user group 聚會,因此有機會去 Adobe Taiwan 位於19樓的新辦公室逛逛,果然是寬敞明亮,美崙美煥啊(看來這下子要多賣幾套 CS4 才能跟上面交待了…XD)
正式開始前 Adobe 貼心的提供了豐盛的食物,包含當前最火的知名品牌 pizza,看著 Mike 與 Ryan 開心的吃著,不禁開始想,呃,真正是能吃就是福啊…不過後來出現的中式餐點也很無敵非常美味就是了,加上喝不完的飲料基本上是無可挑愓了。
吃飽喝足想說沒事去上個廁所順便四處晃晃,只要是沒上鎖且門開著的,就大方給它走進去瞧瞧,結果赫然發現有間 phone room 裏面擺的是一張要價近四萬的 Aaron chair,看來福利挺不錯吶,可惜主要的辦公室門關著,不知道裏面是不是也一人一張如此高檔享受啊…

(上面的圖是 google 隨便找來的同款椅子,不是現場拍的)
*總結
總之今日行程收獲頗豐,當面確認了幾件消息並且把來龍去脈摸個清楚,大樂。
同時,因為整個活動進行的方式很輕鬆休閒,因此有機會抓著兩人問些比較深入的技術問題,這可是飛去美國也不見得有的待遇(因為大家都有一狗票問題想抓著他們問啊)。
另外今天也見著了一票熟面孔,大抵就是北台灣有在接觸 flex/air/ria 的一掛人(所以圈子真正是小到一個新極限了啊),像是 atom, 邦邦, ticore, willy 跟減掉神奇30kg 的 Ben ,我真的不知道玩 wii fit 可得如此神效啊…
當然也很感謝 Adobe Taiwan 費心辦這樣一場活動,安排場地、食宿、行程、報名等想必是累壞了,但做的非常不錯,如果以後能 每。個。月。辦。一。場。就。更。好。了。啊 (逃~)
最後同場加映
XD







21 Comments Add your own
1. ericsk&hellip | October 2nd, 2008 at 9:17 am
哇嗚~大大快教我 as3 XD
2. admin&hellip | October 2nd, 2008 at 9:24 am
{早上剛起來手滑不小心刪了兩則留言,好險有 email 備份,人工貼回來}
Author : Hermit
URI : http://www.coroflot.com/hermityang
Comment:
十年前我在大學的時候,學校教育就不斷強調user experience and usability(不管是我主修的工業設計還是選修的information design),現在也有不少學長同學在做user experience or user interface design,
設計的中心思想是以使用者為中心,如果能讓設計師來主導使用者介面,個人覺得是會比較貼近使用者.我想現在很多設計師都多少會寫一點程式,就是想要能自己想要的效果. 而且以後如果UI和功能可以分開進行,說不定會更有效率.
但是這勢必造成設計師更大的負擔,除了顧好美學外還有兼顧使用性,再加上程式. 不過如果是大公司可能沒這個問題,全部分開來給不同的人做. 但像我這種小公司的設計師可能要全包了 XD
Author : MePine
URI : http://mepine.com/
所以說設計師不能只會畫好看的圖標就滿足了。而且誰說編程只是程序員的事情,我倒覺得開發用戶介面部分更應該是設計師的事情,因為一些interaction的experience還是要設計師自己來實現最直接。
另外正如Making Things Move里說,現在設計師和開發者的身份越來越模糊了。
3. foster&hellip | October 2nd, 2008 at 10:37 am
真羨慕可以參加這場說明會,唉!
設計師或許可以設計出有美感的介面,但是不見得可以設計出具有良好的UE及Ux介面,UE及Ux或許要由專門的人員負責,由這個人來主導整個案子,當然這個人也要有辦法,搞定這群難搞的工程師以及設計師,Apple這間公司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Steve Jobs是神XD)。
不過這樣的企業,在台灣應該很難找到吧!
4. pawaca&hellip | October 2nd, 2008 at 11:14 am
赶紧把单车扔了换 wii fit 吧。。。
5. doz&hellip | October 2nd, 2008 at 2:15 pm
今天進去晃了一下,裡面的確是人手一張40k椅…..^_^”"
6. zerox&hellip | October 2nd, 2008 at 7:33 pm
唉..超想去的..
fp on iphone且是as3+fp9真的是令人興奮
7. Y.Boy&hellip | October 3rd, 2008 at 2:48 pm
有机会巴结巴结一下d.Cat ,哈哈。。。
8. miao&hellip | October 3rd, 2008 at 10:18 pm
Oh, where’s the android dev. resource?
9. VickLee&hellip | October 5th, 2008 at 5:54 am
這種好康的高雄怎麼都不會有…泣…
重點是我現在才知道,可惡!!
看來往北發展才有機會吃到大補丸呀!!
10. Ethan&hellip | October 5th, 2008 at 10:50 am
Excellent Article! Thanks for sharing.
11. Roger Wang&hellip | October 7th, 2008 at 3:48 pm
Ha!Ha!
偶有在場呦!
12. mulan&hellip | October 8th, 2008 at 3:09 pm
“Thermo 出現的主要目地是為了讓『設計師』在整個 RIA 專案進行扮演更主導的角色,希望讓設計師可以用熟悉的方式來掌控程式中的視覺部份”—(期待很久了。)
但是,由上文看來,版主並不怎麼認同? 其實有許多『設計師』期盼在設計”角色”與”任務”上,能表達的”更完美”"更流暢”, 當然, 需要更好的”溝通”跟”努力”囉!
13. admin&hellip | October 8th, 2008 at 3:24 pm
呃,先簡單澄清一下,我完全認同 thermo 的用途與理念,只是工作流程整合這件事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省略的那五千字還只是前言吶)。
然後,我有一狗票的設計師朋友,所以也沒有輕視他/她們的意思,實際上設計師的角色很重要,只是要怎麼延展他/她們的負責領域與職能,然後整合進專案裏讓事情能順利進行,就是學問了。
這部份,我真的需要點時間把想法寫出來,或許明年第二季吧…Orz
14. tka&hellip | October 16th, 2008 at 9:17 am
文章中slashdot 的連結給錯了
不過我想大家應該都找的到 :p
15. admin&hellip | October 16th, 2008 at 10:03 am
哈哈 那意外幫 techcrunch 帶不少鏈結過去…(謝謝提醒啦
16. marc&hellip | November 20th, 2008 at 5:02 pm
很多美國公司裡面都是 Aeron chair,敝公司也是.
最近常在家加班,老闆還送我一張,爽到.
17. admin&hellip | November 21st, 2008 at 9:47 am
美國 Aeron chair 便宜啊,台灣一張要價近四萬…
18. rivergreen&hellip | December 14th, 2008 at 3:05 pm
很久没有D.CAT的声音了,很忙?安好……
19. admin&hellip | December 30th, 2008 at 12:15 pm
最近剛忙完,一切安好,即將重新開始發聲
20. rivergreen&hellip | January 1st, 2009 at 1:49 pm
哈,已经听到新声了!
21. 4萬出頭的工程師&hellip | May 22nd, 2009 at 11:32 pm
拉法葉被A了2000億,馬的一上台,台電購煤也買貴了「2000」億,還有更多罄竹難書的,7億未免太小兒科。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